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网站首页科技

集成IT: Win 10教你如何用高级手分区GPT格式的大硬盘

  • 科技
  • 2021-11-26 11:42:40
  • 来源:
导读 移动电子产品的一些功能和系统运行模式越来越完善,同时也越来越复杂。很多朋友都很困惑。最近Win10用高级手教你如何分区GPT格式的大硬盘的

移动电子产品的一些功能和系统运行模式越来越完善,同时也越来越复杂。很多朋友都很困惑。最近Win10用高级手教你如何分区GPT格式的大硬盘的消息也引起了不少关注。现在大家都想知道Win10用高级手教你如何分区GPT格式的大硬盘。因此,我们将详细介绍Win10用高级手教你如何分区GPT格式的大硬盘的问题。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大容量硬盘,使得传统的MBR分区已经不适应发展趋势。因此,在Windows环境下可以支持2.2TB以上硬盘容量,最多支持128个主分区的GPT分区格式正在成为主流。如何使用GPT分区格式对计算机硬盘进行分区?IT之家学院将手把手教你分区方法。

该方法适用于64位Win7/Win8.1/Win10系统,能够满足使用GPT分区作为上述系统分区的要求。本教程使用Windows S10 14342软媒体自制ISO映像一周年更新预览版内置的DiskPart分区工具(点击进入下载页面),本文范围内的功能与上面提到的其他可用映像没有区别。

注意:所有数据都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擦除,所以不是新硬盘的用户要谨慎。

启动前,用户需要准备Windows系统光盘或u盘,可以使用软媒体魔方的刻录光盘工具(点击下载)和u盘启动工具结合系统ISO镜像制作。系统u盘制作方法见《最方便最灵活!Win10正式版U盘安装方法详解》。

GPT的划分方法如下:

1.使用准备好的系统光盘或u盘启动,在BIOS中将启动模式调整为UEFI(适合使用Legacy BIOS的用户),如图1所示:

图1

IT之家提示:开机后按ESC或当前电脑默认按钮进入启动模式选择界面,或进入BIOS单独设置(热键通常为Del、F2等)。).具体情况需要根据电脑的预设来确定,但操作方式差不多。UEFI启动需要主板芯片组的支持。如果在BIOS设置中没有找到相应的内容,很可能是你的主板没有这个功能。

图2

2.进入系统版本选择界面(图2)后,按Shift F10调出命令提示符,如图3——所示。

图3

3.输入diskpart命令,然后按回车键进入DISKPART工具,如图4所示。

4.输入list disk命令后,按回车键检查计算机当前可用的硬盘,编号为0、1、2.如果你只有一个硬盘,那就只有0号盘;如果有两个硬盘,也会显示1号盘,以此类推,如图4所示。

5.输入select disk x(x是上面提到的硬盘号),选择要分区的硬盘。如果只有一个硬盘,输入选择磁盘0,然后按回车键,如图4所示。

图4

6.执行clean命令清除硬盘上的所有分区(新硬盘不需要这一步),此时将清除所有硬盘数据,如图5所示。

7.执行convert gpt命令,将硬盘转换成gpt分区表,如图5所示。

图5

8.创建EFI分区并执行create partition efi大小=200(分区大小为200MB),如图6所示。

9.创建MSR分区并执行create partition msr size=200(微软系统保留分区),如图6所示。

10.创建主分区,并执行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xxx(具体大小取决于您的要求。作为系统分区,如果有足够的空间,可以留出100GB以上,也就是102400MB。命令是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102,400,这样便于系统有足够的周转空间),如图6所示。

图6:分区过程用虚拟机模拟,所以主分区大小设置为30GB只是为了操作演示,实际操作按照步骤10进行。

11.如果还有空间,可以继续重复执行上面的命令创建一个新的分区(注意修改具体值)。但是,建议用户在创建系统分区后退出命令提示符,并继续安装系统。毕竟用这种方法估算硬盘剩余空间并不容易。进入安装程序后,剩余的空间可以进一步划分(如图7所示),也可以在安装后的系统磁盘管理中进行分配。

图7:未分配的空间可以在这里新建一个分区,也可以在系统安装后再新建。

这次介绍的方法不需要任何第三方工具,这是最基本的方法。它的优点在于操作简单直观,缺点在于命令难记,硬盘数据无法保留。因此,在操作之前,一定要确保用过的硬盘中的数据可以被删除,以免造成遗憾。

推荐阅读:

《新手必看:UEFI/BIOS切换中英对照图文详解》

《UEFI还是Legacy BIOS?如何确定Windows启动类型》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