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网站首页科技

济南微雕代表性传承人王天明向社会开放

  • 科技
  • 2021-10-10 09:37:43
  • 来源:
导读 这门手艺叫“微雕”,为了这门“绝活”,他对名师十分崇拜。谈及自己的绘画技巧,董广庆说,因为父亲喜欢工笔画,从小也受到影响,喜欢绘画

这门手艺叫“微雕”,为了这门“绝活”,他对名师十分崇拜。

谈及自己的绘画技巧,董广庆说,因为父亲喜欢工笔画,从小也受到影响,喜欢绘画和篆刻,但总是在业余和下班时间工作。

几年前,董广庆从工作岗位上退休,开始了安保工作。在文化氛围浓郁的工作场所山东博物馆,董广庆吸收了更多的艺术养料,逐渐喜欢上了雕塑。

喜欢山东博物馆的书画展览、佛教造像艺术展、汉代画像艺术展,珍贵文物上雕刻的人物、动物让他大开眼界,学到了很多创作技巧和养料。董广庆说,因为很多雕塑画“已经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2017年10月,非遗项目济南微雕代表性传承人王天明公开、自由为社会遴选传承人。从报社得到消息的董广庆,带着作品去面试,面试通过后,他跟着王天明学习微雕。在那次面试中,董广庆和30多名通过同一次面试的同学一起学习微雕。经过一年多的学习,董广庆因为作品得到老师的肯定,于2018年成功跟随王天明老师学习微雕。

“在我闭门在家之前,我从来没有机会向我的主人学习。有了老师之后,经过两年多的系统学习,产生了很多作品。”

济南微雕在吸收民族微雕艺术精华的基础上,结合地方文化,结合微书、微画、微工艺三种雕刻形式,形成了济南独特的微雕艺术,于2016年被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从毛笔到刻笔,董广庆的微雕也展现了他的技艺。除了人像题材的微雕,他还创作了山水、花鸟等题材的作品,不断开拓自己的创作天地。

董广庆能在一厘米见方的石片上镌刻出一幅完整的山、水、桥、棚的画,线条流畅,笔法细腻。大干坤藏在小雕画里。

董广庆说:“微雕创作需要的材料都是自己收集加工的,购买的石头都是碎料,打磨成合适厚度的石片进行创作。”董广庆告诉记者,微雕技术属于盲刻,中间不停地创作一幅作品大约需要一个小时。他通常在早上三四点钟起床,在上班前完成一项工作。因为太热爱微雕艺术,所以长期保持这种生活节奏,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在创作上。

从董广庆的话语中,我们可以发现他是真的热爱微雕,希望济南微雕这一古老的手艺能够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喜爱。他相信自己真的喜欢就能做好,不喜欢就永远做不好。从董广庆开始学习微雕开始,他就从大量的传统绘画和雕刻艺术中吸取养分,反复临摹《三希堂画谱》 《芥子园画谱》等山水花卉作品,以此来提升自己的画家,默默培养自己喜欢的微雕创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