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综合信息网站首页综合信息

北京市首次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的概念

  • 综合信息
  • 2021-03-24 23:48:17
  • 来源:
导读 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北京市首次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的概念,以厚重的北京历史

“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北京市首次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的概念,以厚重的北京历史文化为依托,鼓励公众走入博物馆,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博物馆事业的社会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谱写文博篇章。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介绍,目前,北京地区拥有187家注册备案博物馆,类型丰富多样、资源特色鲜明,既包含藏品丰富的大型博物馆,也包含独具特色的中小型博物馆;既包含纵横广泛的综合类博物馆,也包含内容专精的专题类博物馆……博物馆的数量、规模、等级、影响力在国际大都市中都位居前列。陈名杰表示,北京积极打造“博物馆之城”,是新形势下首都文博事业发展的新目标,也是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不仅要依托于博物馆的力量,更需要不同类型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互通与有机融合。据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介绍,今年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博物馆学会将组织博物馆之城建设初探论坛,推出三场“对话式”研讨,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博物馆馆长、教育及媒体工作者等,分别从学术理论、政策法规、实践经验、工作难点等多个层面,围绕博物馆日主题阐释、社区博物馆建设与运营、博物馆之城建设谋划等主题充分探讨,为北京打造“博物馆之城”进行前期探索和铺垫。

随着博物馆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沉睡的文物通过线上展览、线上直播等“活”起来,掀起了一拨又一拨热潮。

近年来,北京地区博物馆充分挖掘其自身资源,以丰富多彩的方式来提供博物馆云端服务。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今年博物馆日期间,全市多家博物馆根据自身资源特点,策划了多项精彩的线上展览和活动。“5·18国际博物馆日”专题页面也将呈现北京地区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的面貌,展现“博物馆之城”的无限魅力。

据统计,“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将有90余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以展览、讲座、活动等不同形式为公众奉上一席精彩的文化盛宴。同时,北京地区多家博物馆在有序恢复开放的基础上,着力推出线上展览、线上直播等丰富多彩的“云端”活动。其中,在官网、微博、微信等平台推出博物馆全景展示、数字展厅等“云展览”50项,以及科普讲座、云游博物馆、文物观赏等15项直播活动,观众足不出户依旧可以享受云端“漫游”,更“近”距离欣赏文物,拥有不一样的博物馆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