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房产网站首页房产

农村有宅基地的人想要建房之后将一部分房子出售

  • 房产
  • 2021-05-04 22:24:38
  • 来源:楼盘网
导读 农民的自建房可以买卖,但前提条件是只能村集体内部成员之间进行房屋买卖(转让),宅基地是村集体给农民的一项住房福利,只能是村集体内部成

农民的自建房可以买卖,但前提条件是只能村集体内部成员之间进行房屋买卖(转让),宅基地是村集体给农民的一项住房福利,只能是村集体内部成员才能享受到,为了保障村集体所有成员的该项权益,宅基地及房屋要转让或买卖的话,只能同村人进行交易,部分宅基地改革试点地区可外村人交易,但城镇人口是严令禁止进行农村房屋买卖交易的。

卖了房屋后失去宅地基使用权且无法再次申请宅基地,这一点很多人都容易忽视掉,认为只要户口不迁出去就可以继续申请,但法律上对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因此宅基地买卖并不是特别可行的,要知道同村内买卖大家知根知底,价格肯定不会很高,不过在预计在接下来的宅基地三权分置下,今后宅基地流转将逐步展开。

农村自建房买卖过户流程

1、签买卖合同

签买卖合同是指:买卖双方连同中介方(如果有的话),就房产价格、交楼方式、付款方式等的协商签合同。

2、递件

递件是指:买卖双方本人带相关资料去房管局申请房产转移登记。买方带身份证原件。如贷款要首套房证明等还要按房管局要求先到相关部门开具。卖方带身份证、房产证、房产原相关税费票等原件。交房管局买卖合同可以用房管局版本到房管局后再签。(大城市有很多已实行网签的,就是在网上先申请预受理号和填表,再递件,免得你在房管局排队)

3、交税

交税是指:房管局收件后,按其要求时间到相关税局部门交纳各种税费。买卖双方各自带身份证原件交各自的税费。

4、完税过户

完税过户是指:买卖双方交纳各自税费后,双方一起带身份证和各自交税费的全部税票单据,到房管局审察确认已完税,完成领取过户回执。

5、领证

领证是指:买方按过时间,带身份证和过户回执到房管局领取新房产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