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绿色出行网站首页绿色出行

FCA子公司CpK研发轻质材料 利用石墨烯让汽车内饰更耐用

  • 绿色出行
  • 2021-03-24 21:46:26
  • 来源:盖世汽车
导读 随着新技术的引入,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变化,未来很多汽车都将变成网联、自动驾驶、共享电动汽车,个人汽车保有量也会下降。不过,未来的共

随着新技术的引入,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变化,未来很多汽车都将变成网联、自动驾驶、共享电动汽车,个人汽车保有量也会下降。不过,未来的共享汽车或robotaxis(自动驾驶出租车)由于持续使用,会遭受更大的磨损。因此,很多研究人员和一级汽车供应商都要致力于研发能够让汽车内饰更加耐用的方法。

其中就包括总部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的CpK Interiors Products Inc.(CpK内饰产品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汽车内饰材料生产商,也是仪表盘、车门和控制台等汽车行业各种内饰部件的供应商。

CpK内饰产品公司是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的子公司,目前主要为其生产内饰部件。该公司主要为克莱斯勒 300、Dodge Charger和Dodge Challenger提供仪表盘、车门面板、控制台,并为克莱斯勒Pacifica小货车提供控制台组件。CpK还在密歇根州特洛伊设有一个设计中心,以更好地为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服务。此外,该公司的仪表盘和内饰车门面板也赢得了多个J.D. Power奖项。

CpK致力于为下一代汽车内饰研发轻量化的先进复合材料,其铸造模压彩色产品在外观和其他方面都有很多优势,如可提供有触感的材料,而且此类高科技材料通常用于豪华车内饰。

汽车的塑料和乙烯基内饰通常由注射成型工艺制成,其中材料会被注入到模具中。此外,汽车内饰部件还会采用沥铸成型法制成,用于制造空心的汽车内饰部件,而真空模塑法则会在模具上加热一块塑料,并在真空中将其拉伸。

另一种常见工艺——现场发泡也经常用于制造汽车内饰部件,如汽车仪表盘以及其他柔软触感的填充类内饰表面。该工艺会将异氰酸盐与多元醇一起注入,在表面和硬基底之间产生一层聚氨酯,实现所需的触觉。而CpK表示已经掌握了各种工艺。

不过,CpK进行的大多数设计研究都是利用更能承受极高和极低温度的材料,寻找让汽车内饰更耐用的方法,因此此类温度通常会导致汽车内饰面板开裂。此外,汽车内饰在任何温度下都会受到太阳紫外线的伤害,这也是汽车行业内饰产品一级供应商需要解决的另一个挑战。

目前,CpK正在试验使用世界上最薄、强度最大、导电率和导热最高的材料——石墨烯。CpK在其正在申请的专利工艺中加入了注入石墨烯的热塑性聚氨酯(TPU),后者利用沥铸成型可以制成柔软的表皮,然后与硬塑料结合在一起。

当被放大观看时,石墨烯看起来是一层厚厚的碳原子,呈蜂窝状排列,而且此种材料本身就非常坚固耐用。当把石墨烯与汽车内饰中采用的注塑塑料与表皮相结合,就可以让零部件更加耐用,更重要的是,其还可以更好地抵抗极高温与极低温。CpK表示,添加了石墨烯的TPU可以承受零下60摄氏度至零上120摄氏度的温度。

目前,CpK的研发团队正在研究新材料的配方,以及研发目前市场上没有的全新产品和工艺,其石墨烯TPU目前主要用于WaveChem品牌的碳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