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5G网站首页5G

被外媒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全线贯通

  • 5G
  • 2021-04-21 07:37:34
  • 来源:通信世界网
导读 历时九年,被外媒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同时也是建设难度最大的桥梁网络覆

历时九年,被外媒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全线贯通。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同时也是建设难度最大的桥梁网络覆盖工程。

近日,记者跟随中国移动“移动强创新 5G助增长”活动,来到粤港澳大湾区第三站珠海,亲眼看到了港珠澳大桥,并听中国移动工作人员讲述了“5G+数字化大桥”的建设情况。

作为网络建设的先行兵,中国移动在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期,便成立了 “港珠澳大桥网络建设党员突击队”,积极研究创新组网方案,解决了海底隧道光缆走线、龙门架超远距离覆盖、跨境信号干扰以及后续容量及业务发展需求等难题,实现了高质量网络覆盖。

随着5G网络的加速建设,2020年6月,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在港珠澳大桥建设的24个5G基站全部开通并以全优指标通过网络验收测试,港珠澳大桥内地段已实现中国移动5G网络全覆盖。广东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大桥主体部分有7公里在香港境内,网络覆盖由香港运营商负责,广东移动覆盖方案考虑珠海境内的22.9公里桥梁段、海底隧道6.7公里及三个人工岛,其中港珠澳大桥桥上24个站点,人工岛8个站点,共计建设32个室外5G站点。24个桥面站点的建设方向为:利用原有12个有空抱杆的龙门架新增5G 天线(编码1、4、5、8、10、13、16、20、21、23、24、25),其余12个无空抱杆的站点将1米抱杆更换成3米抱杆后新增5G天线。

港珠澳大桥不仅实现了世界跨海桥梁建设之最,也刷新了多项网络建设的新记录。建设规模最大: 中国移动已建设32个物理宏站、8个室分站,共有84台BBU、340台RRU;光缆最多∶中国移动共铺放2条288芯普通光缆、1条144芯国际光缆;海底隧道覆盖方案最优∶中国移动采用更优质的泄露电缆方案实现覆盖,天线对打更均匀,网络覆盖效果更优。此外,依托港珠澳大桥,中国移动增加珠海-香港跨境传输系统,有利于各种跨境专线业务开展,尤其是时延要求高的金融类及适时性要求高的业务

“港珠澳大桥受外界台风、火灾、车辆荷载作用,其自身会发生老化,甚至变形破坏。”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迫切需要利用5G+北斗+AICDE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进行高科技的桥梁监测养护工作,为专业的工程和科学研究人员提供科学数据,进行健康评估,指导管养工作高效进行。广东移动采用5G+北斗+传感器+边缘计算技术,建设桥梁全息感知监测系统;实时采集桥梁结构变形、动荷载、外界环境、空间形位等信息,并及时进行监测预警,指导科学管养,辅助防灾减灾科学决策。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广东移动在大桥布设了北斗、加速度等多类型传感器,实现桥梁重要受力点感知覆盖,并依托监测子站和5G模组,实现传感器快速组网和云端通信。另在人工岛上建设5G基站,实现隧道内部监测系统经有线网络集成,引出到人工岛上,并直接与人工岛上建设的5G基站进行联系,接入到5G网络中。

“5G技术保障监测系统网络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了系统的扩容空间;北斗高精度定位解决了结构物空间形变的难以进行绝对测量问题;边缘计算技术应用,实现了监测设备的边缘侧统一管理和配置,并对监测数据进行边云分流,降低了云端负载,通过对监测数据边缘侧清洗,提高了数据上传质量;系统化平台实现了实时在线监测、数据采集,提高了桥梁管养的工作效率。”此外,工作人员还提到,无人机和无人船也将应用于日常的巡逻中。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