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网站首页财经

非遗生产性传承保护路径不断开辟

  • 财经
  • 2021-04-13 07:34:31
  • 来源:
导读 跳和合、打莲湘等非遗项目多次受邀到国内外演出获好评非遗生产性传承保护路径不断开辟,部分非遗已家喻户晓曾几何时,非遗在大多数人的

跳和合、打莲湘等非遗项目多次受邀到国内外演出获好评

非遗生产性传承保护路径不断开辟,部分非遗已家喻户晓

曾几何时,非遗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总是有些神秘。剪纸、跳和合等精彩的非遗项目,大家渴望触碰却又没有机会。1月20日、21日将在当涂县太平府文化园举办的2019年马鞍山市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将汇集30多项非遗技艺,为市民送上一份特殊的非遗“年货大礼”。

记者从市文化馆获悉,此次非遗展示活动还首次与南京市进行区域联动,邀请到了南京市国家级非遗项目“秦淮灯会”,以及南京市市级非遗项目“烙画”。这样一来,不用等到正月十五挤人山人海的南京秦淮河,在太平府文化园即可体验到盛行千年的古风古韵。

走,到当涂太平府文化园看“文化年货”

乘车及自驾前往,有出行“攻略”

作为2019当涂县第二届年货嘉年华活动的一个重要板块,文化年货嘉年华活动将于1月20日开始,在太平府文化园开展,并持续至1月27日。届时,除举办当涂名优土特产、泗县年货展销、长三角掼蛋邀请赛等活动外,作为主题活动,2019年马鞍山市非遗展演展示展销活动将于1月20日、21日两日精彩亮相,来自南京、马鞍山三县三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将现场展示各具特色的非遗技艺。

马鞍山市区乘车路线:乘203路在秦氏中医烧伤医院(清源门)站下车,步行至园区;乘202路在辉煌明郡站下车,步行至园区。

马鞍山市区自驾参考路线:驾车进入湖西中路后,直行进入湖西南路(行驶5.2公里),右转进入中山路(行驶690米),左转进入红旗南路(行驶3.2公里),直行进入姑孰路(行驶1.5公里)到达,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

据承办方相关人士介绍,该活动各项后勤安全保障工作已全部就绪,希望市民到达现场后,尤其是自驾游客,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统一调度和安排。

“以往,春节前的‘非遗展示’活动都在市区举办。今年的活动首次从市区‘搬到’了县城,就是为了让我们农村居民也能体会到非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原来像当涂民歌这些身边常见的事儿也是非遗。”市文化馆馆长陈学明介绍说,近年来,市文化馆积极组织开展非遗展演展示活动,突出展示我市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

据了解,我市三区三县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生存现状等民间文化资源丰富,各级非遗项目共计约170项,类别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以及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同时,我市拥有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30余人,并建有省级、市级非遗传习基地。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非遗保护工作,积极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创新非遗传承方式,注重开发利用,经常组织开展各类展览、展示、展演活动,非遗文化元素亮点频出,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非遗场馆建设不断加强,建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建成非遗民俗展示厅和非遗数字化展示馆以及一批非遗传习所(基地);非遗资料整理和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出新,《马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和《萧云从与姑孰画派》等非遗书籍相继出版;当涂民歌、和县民歌、含山民歌、跳和合、打莲湘等非遗项目多次受邀到国内外展演,获得好评;白伫歌舞、花山剪纸、博望打铁等非遗项目登上央视《群英汇》;庐剧、含弓戏等传统戏曲下基层演出、进校园传承,广受赞誉;非遗生产性传承保护路径不断开辟,薛津馄饨、含山封扁鱼、和县霸王酥、采石茶干、横望山米酒等非遗项目家喻户晓。2017年,我市还首次出台了地方性法规《马鞍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并正式实施,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供了法律保障。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