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网站首页财经

为了让现在的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

  • 财经
  • 2021-04-13 15:57:58
  • 来源:
导读 1938年,司令员徐海东率领新四军四支队中的一支战地服务团驻扎周岗,营长张富民带领的部队刚到就四处了解情况,积极寻找发展共产……这

1938年,司令员徐海东率领新四军四支队中的一支战地服务团驻扎周岗,营长张富民带领的部队刚到就四处了解情况,积极寻找发展共产……”这段开场白,85岁的老兵唐先义已讲了数十载。自1966年从部队复员转业至今,唐先义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到全椒县石沛镇周岗烈士陵园,义务为前去吊唁的人们讲解当地发展红色革命事业的故事。

“张营长动员我们全家加入共产党,并把我们家作为新四军的联系和活动地点。 ”唐先义说,周岗当年是重要的集市,短短一年时间,当地先后成立了各种抗日组织,唐家有20名亲戚都加入了抗日组织并积极参加活动。唐先义的父亲在1943年这一年就发展30多人,后因叛徒出卖被俘,英勇就义,年仅40岁。

“看到父亲的名字刻在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上,我感到很光荣。作为烈士的后代,我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唐先义说,这是他决定在周岗烈士陵园为前来吊唁的人们义务讲解这段革命故事的初衷。

从唐先义在滁州的家到周岗烈士陵园,直线距离36公里。多年来,他骑自行车往来,风雨无阻。一场讲解下来,口干舌燥,他的腰间常年挂着一个水壶,到了饭点就在集镇上随便买点吃的。为了方便联系,他自费印制了数百张“周岗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名片。 “有些人来过一次后,还跟我预约时间,想再来这里听听我的讲解,我觉得很欣慰。 ”唐先义说。

2017年春节前,唐先义骑自行车去烈士陵园,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骨盆骨裂,休息了一两个月还未痊愈。清明节那天,他硬是拄着拐杖坐车来到烈士陵园。

“讲解革命历史是为了让现在的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我今年85岁,但走路还利索,只要能走动就要继续讲下去。 ”唐先义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