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汽车网站首页汽车

是不是高端品牌不确定比亚迪的命名体系该换了

  • 汽车
  • 2021-04-11 15:26:53
  • 来源:每日汽车
导读 混乱的命名体系,一方面会造成单个车型之间区分不明确,出现销量互吃的现象,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比亚迪品牌形象的建设,对提升比亚迪的整体影

混乱的命名体系,一方面会造成单个车型之间区分不明确,出现销量互吃的现象,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比亚迪品牌形象的建设,对提升比亚迪的整体影响力有着不小的负面影响。

1月27日一早,就被比亚迪的两条消息引爆了朋友圈,一是比亚迪女高管抛售股票套现超2.5亿,另一条则是比亚迪拟推出高端品牌,并将于明后两年内落地。相对于女高管抛售股票,成立高端品牌的消息更吸引业内关注,虽说比亚迪并未对此发表回应,但正在注册的商标似乎确认了这一点。

据企查查APP显示,比亚迪曾于2020年11月20日注册申请“海豚”商标,国际分类为12类运输工具。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还注册申请了“鲨鱼”、“鲸鱼”、“海豹”等系列动物商标,国际分类均为12类运输工具。

早在2017年吉利推出领克、长城推出WYE时,比亚迪推出高端品牌的消息,就曾广为流传,但直到现如今比亚迪依然凭借“王朝系列”打天下。

现如今在中国国家队纷纷推出高端品牌的背景下,比亚迪会借势而上,打造全新的高端品牌么?

在记者看来,比亚迪是否推出高端品牌,暂时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比亚迪的命名体系需要更换了。

自2012年比亚迪推王朝系列车型,构建542的影响力开始,王朝系列车型已经走过了8年多的时间,并形成了秦、唐、宋、元、汉系列车型,在近两年产品升级换代加速的基础上,比亚迪又推出了PLUS、pro等系列车型,命名体系也逐步混乱了起来。

例如,在宋系列车型当中,除了宋经典、宋pro、宋PLUS等SUV车型之外,还有宋Max这款MPV车型,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比亚迪自身的说法,去年刚刚上市的宋PLUS并非宋pro的升级版,而是一款全新车型,再加上每个车型旗下,几乎都含有燃油、插混、纯电三种动力系统,一般消费者很难区分出这其中的区别。

混乱的命名体系,一方面会造成单个车型之间区分不明确,出现销量互吃的现象,另一方面也不利于比亚迪品牌形象的建设,对提升比亚迪的整体影响力有着不小的负面影响。

而要跳脱出这样的不利局面,一是可以停产老旧车型,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升级,并继续沿用原来的命名体系,这也是众多合资品牌最常规的打法,这对于几乎不会主动停产老旧车型的比亚迪而言,并非是第一选择。

其次,可以建立高端品牌,另建炉灶,将全新的产品纳入到新的高端品牌的体系当中,这对于当下的比亚迪而言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建品牌并非易事,从品牌塑造到渠道建设都需要从零开始,这样的风险是需要比亚迪重新评估的根本。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新能源车的加持,比亚迪旗下车型的平均售价相对较高,汉、唐等车型的最高售价已经逼近30万,在这样的背景下,比亚迪推出的新高端品牌的售价不可能再向上提升,这样一来,新建高端品牌的收入产出比,要比长城、吉利的产出比稍显逊色,从这一角度而言,比亚迪建立高端品牌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大。

再次,比亚迪可以建立全新的命名体系,犹如长城的初恋等等,在沿用此前的经销渠道的基础上,采用全新名字,重新梳理品牌的命名体系。而从注册商标的“鲨鱼”、“鲸鱼”、“海豹”等名称来看,比亚迪似乎要走长城“以名字博关注”的低成本营销之路,而从这里来看,比亚迪重塑命名体系的可能性最大。

对比亚迪而言,无论是启用高端,还是重塑命名体系,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如今产品命名体系混乱的状态,为比亚迪的再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Top